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理论文萃 > 正文
坚持党的领导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发挥国有企业重要作用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确保国有企业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做强做优做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是国有企业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也是企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时代课题。

  一、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

  在去年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革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国有企业全民所有的根本属性,使其不同于其他企业,必须把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必须把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作为重要责任,必须把发挥支柱作用、巩固经济基础、提升综合国力作为价值体现。长期以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国机集团)正是将企业发展融入到中央战略布局中,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落实走出去战略、开展一带一路建设、进行扶贫开发、振兴装备制造业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推动经济发展、保障国家安全、保证国计民生等方面彰显国有企业的重要作用。国机集团与中国二重联合重组就是一个生动实例。中国二重始建于1958年,是我国最大的技术装备研制基地之一,是关系国家安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基础性、战略性企业。2011年以来,中国二重连续出现巨额亏损,濒临不能持续经营的严重困境。国机集团临危受命,为了完成好国家交给的政治任务,从降成本、补短板、去产能、调结构、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入手,打出了主动退市、重组债务、分流人员、盘活资产、革新机制、创新驱动等措施组合拳,使中国二重逐步恢复了造血功能,2016年完成利润533亿,实现了3年扭亏脱困目标,向党和国家交上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二、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上

  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成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这是中央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要求,也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在制度架构上,要保证党组织在现代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要求纳入公司章程,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在组织建设上,要按照中央关于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调整优化交叉任职比例,保证党组织作用在决策层、监督层、执行层有效发挥。在决策程序上,要不断完善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厘清各级企业党委和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等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经过长期探索实践,国机集团在各级企业中及时调整修订公司章程,不断完善党委会议制度,建立重大事项决策管理程序,明确党委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工作标准和前置要求,较好形成党委常委会、总经理办公会、董事会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既聚焦了党委职能,保证了党委对企业决策、执行和监督各环节的必要影响,又有利于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履职尽责,更好地发挥它们作为企业法定决策主体、监督主体和经营主体的作用。

  三、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全面加强党建的实际成效上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关键在抓好落实。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到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中,落实到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中,落实到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中,落实到解决基层党建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具体问题中。十八大以来,国机集团每年召开全系统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管党治党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整体氛围。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各级党委党建责任清单》《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等一系列规章,构建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框架。逐步建立起所属企业党委负责人述职评议考核体系、党委班子成员党建述职工作机制,强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党建意识和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新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平台和载体,丰富组织生活的形式和方法,推动党内政治生活经常化机制化。针对境外业务项目众多的特点,国机集团积极推动境外党建,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强化党员思想阵地建设,努力做到业务项目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在海外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真正体现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企业改革发展实践上

  在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最根本的是要促进企业的改革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要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来谋划部署党建工作,用企业改革发展成果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改革发展优势。国机集团在改革发展实践过程中,党组织发挥了四个作用。一是在企业经营发展中争当先锋队。通过讲国机故事、评选感动国机人物、建设党员示范岗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性,带动全体员工投身到企业生产经营中,实现了20年利润总额增长82倍,年均利润复合增长率26%的骄人业绩。二是在国际化经营中作为排头兵。在实施走出去战略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明确了再造海外新国机的发展目标,在国机产品出口倍增计划、国际化经营模式创新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示范表率作用。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中的48个国家,已完工或正在执行的项目773个,合同金额达736亿美元。三是在科技创新中当好国家队。坚持聚焦行业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集中发力,组织重大科研项目攻关,围绕高技术,推进产业化,在重型装备、农林装备等9大技术领域,取得了大批国际先进的科技成果,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12000吨航空级铝合金板材张力拉伸机装备及关键技术,解决了我国航空级铝合金厚板国产化的关键重大装备问题,保障了大飞机等国家战略性工程的顺利实施。800MN大型模锻压机设计与制造技术,消除了我国军用飞机和民用大型飞机制造等领域的发展瓶颈。航空航天高精尖特种轴承关键技术,为载人航天、新一代运载火箭、航空发动机及众多重点武器装备提供了轴承和组件。四是在维护企业和谐稳定中成为稳压阀。特别是在处理僵尸企业等深化改革过程中,坚持由党组织作为决策把关者,让党员干部成为政策宣传队,积极分析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及时化解影响稳定的各种矛盾,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继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继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把国有企业建设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作者系党的十九大代表,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和技术维护: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