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吉大思政课:让十九大精神冒着热气“进讲义、进课堂、进头脑”

    “十九大报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吉林大学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师生把吉林大学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十九大代表、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履职归来后第一时间传达了十九大精神,在全校形成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10月26日,吉林大学设分会场参加教育部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会议明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结合6方面要求指出:要把十九大的春风,吹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吹进每一个师生的心田,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正能量,辐射全校、感染师生。这说到了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的心坎上。十九大胜利召开以来,大家积极收看相关报道、认真研读报告内容、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宣传阐释最新思想,就推进十九大精神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相结合,传递中国声音和中国信心,做了一系列的探索。

精备课——冒着热气进讲义

    让十九大精神 “冒着热气进讲义”的思路,让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既有使命感,又有紧迫感。整个学院迅速凝结成一支学习新思想、研究新问题、传播新声音的有战斗力的团队。各教研室通过备课会、微信群、QQ群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体备课,青年教师还以论坛的方式对十九大精神进行深入探讨。

    “思政课教师要带着荣誉感和使命感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讲授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集体备课,加强师生互动,及时把十九大报告中的最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政课,体现到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推进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瑛教授谈到。

概论教研室董树彬老师说:“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师,我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带进课堂,把最新的精神传达给大学生,把精神融入到每个人的行动上,让我们的国家变得更强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加油助力。”

    为了加快进度,提高质量,学院还做好了一切保障工作:十九大开幕当天,及时组织专人收集发布权威报道、名家解读,以“全面推进十九大精神进课堂”为主题,统一制作教学课件,划分教学重点难点,剪辑《红色的梦想》、《砥砺奋进的五年》等短视频,为思政课教师们提供素材。

广宣讲——19分钟呈现十九大

    为了让十九大精神入耳、入脑、入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政课教师开展了“19分钟呈现十九大”的活动,同步解读十九大报告,及时唱响主旋律、把握主基调。教师利用课前、课间、课后的时间从多视角、多维度引导同学关注十九大、学习十九大、宣传十九大,帮助同学们了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奋斗目标和战略安排,了解十九大提出并确立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一周之内,全校2万余名学子在260余堂思政课堂上,通过自己的老师,第一时间从思想深度、时代高度、历史跨度等不同维度,掌握了我国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清楚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大学生历史使命的变化,知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乡村振兴战略等新提法、新内容,加强了对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标、新征程的学习和研究。

深结合—— 专题解读十九大

    时间紧、任务重,但效率也要高。为了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吉林大学的思政课教师们还深入地开展了专题解读,借助《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三门思政课程,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凝练了“认识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确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等专题教学进行深入。《形势与政策》课设置2学时的十九大专题讲座,把十九大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及时融入具体教学内容,如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融入“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把十九大报告对 “一带一路”的新提法和新解读融入“一带一路”专题教学。《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关于社会主要矛盾、两个时期、新两步走、社会主义强国目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目标等内容融入教学专题,深度补充和拓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穆艳杰教授从生产方式的变化、生活方式的变化、思维方式的变化、新目标的变化、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来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颇受师生喜爱。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赵海月教授从“党的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主要矛盾转化”、“三个阶段战略目标转化”来详细解读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引导了师生们的学习思路,丰富了大家的学习素材。

妙呈现——让十九大接好地气儿

    十九大精神进讲义、进课堂不易,但进学生的头脑更难。吉大思政课教师们通过组织学生参与“学生眼中的十九大”、“新闻十分钟”等接地气儿的学习活动,生动结合青年大学生们的实际,真正让十九大精神走到学生的心里。

    “曾经不闻当今时事的我,对祖国的发展一度停留在历史书本中。观看十九大之后,我才深深了解到而今的中国,她是多么令人惊叹!” 环境与资源学院的乔俊瑜同学说。

仪器科学与电器工程学院的游萌同学说:“让中国梦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得以实现,我们不要做被动卷入时代潮流的盲从者,我们要把握主动权,做历史的缔造者”。

    医学部王文聪同学的《大道之行 始于足下——中共十九大开幕式观后感》从1921年嘉兴南湖讲起,细数了中国共产党建设和发展历史上的历次重大时刻,感情细腻、逻辑清晰、文采极佳,洋洋洒洒千余字,写出了一名青年大学生对十九大精神的深刻感悟,道出了无数吉大学子的心声:一条条举措,一次次讲话,一份份文件,一句句承诺,一天天践行,一年年坚持,终究将中国、中华民族推到了梦寐以求的世界舞台的中央,我们正在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正在创造一个全新的中国,一个更新的民族,一个更好的时代,一个更美的世界。“或许,多年过去,历史将这样印刷: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改变时代,我们是时代本身”。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和技术维护:党委宣传部